首頁>計畫簡介
計畫簡介
spacer
icon_hot 計畫整體簡介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屬於『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分項計畫之一,負責本國家型計畫核心技術研發,並提供各內容典藏計畫資訊技術相關諮詢及支援服務需求等,包括:協助建立後設資料規範與程序、共通與特殊的資訊技術工具與應用需求、建置數位典藏系統,以及協助數位典藏資訊技術人力的養成等。 本計畫將以整合技術的平台為基礎,發展先進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技術,並透過與內容面的實際結合,培養技術能量;本計畫並將持續進行先進技術研究,掌握國際之最新研究前沿與發展,研發領先性技術,進而建立技術門檻,與培育相關研發人才。
icon_hot 計畫架構圖
  架構圖
icon_hot 計畫目標
  本分項計畫主要目標是整合技術平台、發展先進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技術,參與單位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與台灣科技大學,研究方向有:研究多媒體技術、電子影音技術、數位版權管理、語言處理技術、後設資料、缺字與漢字構形、多模式資訊檢索、通訊網路、異質性資料庫技術及系統整合服務等。
並朝向以下趨勢邁進:
  • 由團體邁向個人化:伴隨著 web 2.0 的持續發展與進步,使得結合資訊存取、發佈、與觀覽的網頁建置模式將變得更加便利。這其中包括諸如部落格(blog)、共筆系統(wiki)等新型媒材發佈與管理技術,帶動了新一波的內容生產方式,並打破了過去內容建置與發佈只能由大型集團進行的情況。就數位典藏而言,這代表了未來的典藏環境將出現小眾化或個人化的趨勢,亦即數位典藏相關技術的使用將普及於一般家庭乃至於個人與大眾都會出現的需求。
  • 由分散邁向標準化:資料的標準化(如後設資料標準的建置)在過去就一直是數位典藏重要的一環,伴隨著未來內容種類的增加,並配合不同的內容應用需要(例如數位學習),資料規範的標準化仍將持續進行。而數位典藏的內容也由過去以文字與影像資料為主的時代,逐漸走向未來多媒體典藏的時代。隨著電子影音資料的增加,影音數位化的後設資料規範與標準將成為未來進行資料發佈與交換的重要課題。
  • 由單一平台邁向多元化平台:數位內容的觀賞平台,在過去主要是以個人電腦為主。然而隨著數位家庭的趨勢與發展,未來觀賞的平台將走向多元化。諸如電視、手機、個人數位助理 (PDA)等,都可以方便地讓使用者接觸與分享數位內容。為了更便利地與新平台進行溝通,過去以滑鼠、按鍵與遙控器為主的操作模式,也可能轉變成為語音以及手勢智慧型人機介面輸入等操作模式。
  • 由有線環境邁向無線環境:隨著無線網路的持續佈建與發展,以及3G乃至於4G的持續進步,巨量的多媒體資料將更能夠透過無線化環境來進行傳輸,這也使得對於數位內容的瀏覽能夠更加不受空間的限制。
  • 由單一模式邁向多模式:對於網際網路的檢索模式逐漸由單一的文字與詞句模式,走向包含影像、聲音、視訊等之多模式查詢方式。藉由多模式影音資料的處理,能夠自動地對視訊進行標記、註解、並辨認與瞭解視訊的內容。
icon_hot 計畫內容
 
子計畫一:系統整合與規範研發計畫
本子計畫主要負責典藏系統所需的相關工具研發以及擬定數位典藏相關之規範,所進行的研究主題包含:資料庫技術發展、多媒體影音典藏技術、漢字構形處理技術、異體字研究、後設資料標準規範建立等等。
子計畫二: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
本子計畫透過研發前瞻數位學習策略及關鍵技術,促進國內數位學習產業升級與發展,計畫並整合各界資源,將透過成立特殊研究領域研究工作小組、徵求卓越研究團隊、產學研究計畫、重點研究計畫等方式,促進數位學習跨領域且更深入的研究與發展。另外,透過研究成果平台,讓大學及研究機構的數位學習相關研究成果於此進行交流,進一步達到統整各方面人才及現有相關計畫資源及成果的效果。
子計畫三:核心技術與工具研發計畫
本子計畫主要目的進行數位典藏前瞻技術之研發,研究的主題包括:影片視訊強化技術、影像與視訊內容分析、音訊處理與檢索技術、中文語意自動分析技術、聯合式多媒體指紋與解密技術、文件辨識與探勘,以及Web2.0數位典藏技術研究等等。
公開徵選計畫
數位典藏相關技術之研究牽涉甚廣,無法完全在主體團隊作執行;公開徵選計畫將規劃及徵求與主體團隊的計畫互補的項目,讓國內其他單位團隊有機會一齊為典藏技術發展貢獻心力。
↑TOP